香港科技大学加入Partnership on AI 带领探讨因人工智能衍生的道德问题

26-10-2017

香港科技大学(科大)最近加入了国际性非牟利合作组织 — Partnership on AI to Benefit People and Society (PAI) — 推动人工智能在亚洲区的发展之余,亦确保其引申的道德、安全、保安、私隐、透明度以及公平性问题得到重视。

由包括亚马逊、谷歌、脸书与微软等科技公司巨头所创立,PAI近日邀请科大以及其他国际知名学术机构如牛津大学网络研究院,和普林斯顿大学信息科技政策中心等出任为其成员,科大是首个加入PAI的亚洲机构。

科大校长陈繁昌教授欢迎加入这个新同盟,他表示:「人工智能正推进我们于健康及均衡生活、交通与教育等各方面的发展,但亦同时带来有关安全、可信性、公平性及透明度等迫切隐忧。我很高兴科大能在这个关键时刻,与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科技领袖一同努力,就解决这些问题一同出谋献策。」

为了把构想付诸行动,科大电子及计算器工程系教授兼人工智能语音及语言技术领域方面的专家冯雁,代表科大出席PAI于10月23日及24日在柏林所举办,为期两天的论坛,与全球专家就人工智能对安全及保安、劳工,以及有关科技对社会的影响等问题进行交流。

作为PAI唯一的华裔成员,冯教授在会议中提出建立一个亚洲分会,以促进人工智能的道德发展。 随着人口老化和技术的迅速演化,亚洲 — 尤其是中国、南韩和日本,已成为人工智能创新的主要动力之一,当中中国所拥有的庞大用户群以及包括由科大训练出来的大量工程人才,更令它迅速冒升为人工智能的超级大国。冯教授在论坛上提出,人工智能现有的道德标准,必须转化为对不同国家的文化及历史背景具敏感度的应用指引,以促进全球人工智能小区的道德发展。

PAI为不同组织提供一个开放及兼容的平台,以开发人工智能、分享最佳案例、提高公众对人工智能的了解,并促进人工智能方面的创新发展。

有关香港科技大学

香港科技大学(www.ust.hk)是国际知名的研究型大学,其科学、工程、商业管理及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均臻达世界一流水平。科大校园国际化,提供全人教育及跨学科研究,培育具国际视野、创业精神及创新思维的优秀人才。科大一向以学术严谨和研究成果丰硕著名,其研究于香港的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2014研究评审工作」获得最多「世界领先」评级。科大于最新的《QS》年轻大学排名位列全球第2,而科大的毕业生在2016年度的全球大学就业能力调查排名第13位,位列大中华院校之首。

About Partnership on AI to Benefit People and Society (只有英文)

The Partnership on AI to Benefit People and Society (Partnership on AI) is a not-for-profit organization, founded by Amazon, Apple, Google/DeepMind, Facebook, IBM and Microsoft. Our goals are to study and formulate best practices on the development, testing, and fielding of AI technologies, advancing the public’s understanding of AI, to serve as an open platform for discussion and engagement about AI and its influences on people and society and identify and foster aspirational efforts in AI for socially beneficial purposes. We actively designed the Partnership on AI to bring together a diverse range of voices from for-profit and non-profit, all of whom share our belief in the tenets and are committed to collaboration and open dialogue on the many opportunities and rising challenges around AI. For the full list of founding members and partners, go to https://www.partnershiponai.org/partners/.

传媒查询:

林淑媛
电话﹕2358 6313
电邮﹕anitalam@ust.hk
 
谈家诚
电话﹕2358 8556
电邮﹕johnnytam@ust.hk
 
 冯雁教授
冯雁教授
83209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