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为中、小学及有特殊教育需要学生举办水底机械人制作大赛

9-04-2015

香港科技大学(科大)一向致力推动机械人及自动系统的研究和创作,为了让中小学生有机会参与制作机械人,科大日前举办水底机械人大赛,邀请小四至中三学生,包括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同学参加,最终分别由一队全女生组别和有特殊教育需要学生参与的组别夺得冠、亚军。

举办比赛的科大工学院环球社会中心与工学院、理学院、工商管理学院、人文社会科学学院以及跨学科课程事务处共招募了27名学生导师,向18支参赛队伍提供为期两天的特训工作坊,教导制作机械人的基本技巧。

冠军队伍为圣母玫瑰书院六名中二女生,其领队老师余甘枫表示,六位同学第一次参与机械人比赛,于首轮赛事曾面对不少挫折﹕「旋紧螺丝乏力,下水后发现机械人不平衡。」但经仔细观察及屡败屡试,她们最终成功取得500分满分。

亚军队伍港九潮州公会中学(潮公),六位队员中包括一名听障及一名有学习障碍的同学,虽然他们于首轮赛事只得185分,但六人并不气馁,即时对机械人作出改良并重组策略,最终于次轮赛事夺得495分佳绩。

科大环球社会中心总监胡锦添教授对两队表现印象深刻﹕「两所学校于首轮比赛都并非领先队伍,但他们沉着坚定地发挥团队合作精神,结果于次轮比赛中胜出。」胡教授续称﹕「科大致力研究机械人及自动系统创作,希望透过有趣的机械人创作比赛提升中、小学生对科技与数学的认识和兴趣,今次活动不单为参赛者提供富趣味性的学习机会,亦为科大同学提供服务社会的经验。」其他得奖学校包括心光学校、培正中学、仁爱堂田家炳中学、以及优才(杨殷有娣)书院等。

潮公辅导主任莫咏怡老师感激科大学生导师的悉心指导,称赛事有助同学们增强自信心﹕「部分参赛同学本身较为内向,今次令他们体会到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奖项对他们是莫大鼓舞。」

傳媒查詢:

鲁桂欣

电话﹕2358 6317

电邮﹕sherryno@ust.hk

林淑媛

电话﹕2358 6313

电邮﹕anitalam@ust.hk

 (前排左起) 余甘枫老师、胡锦添教授、李务斯老师; (后排)学生导师与两支胜出队伍。
(前排左起) 余甘枫老师、胡锦添教授、李务斯老师; (后排)学生导师与两支胜出队伍。
 参赛机械人正进行大会指定的任务。
参赛机械人正进行大会指定的任务。
48480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