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学举行第二届冠名教授席就职典礼

24-04-2015

香港科技大学(科大)今日举行第二届冠名教授席就职典礼,向4位杰出教授颁授冠名教授席及表扬各捐赠者对大学的热心支持。

科大校长陈繁昌教授在就职典礼上致辞时说:「我衷心感谢各捐赠者慷慨支持,襄助科大设立冠名教授席以表扬杰出的教授,及促进大学学术研究发展、追求卓越。我们将继续教研创新、积极争取社会支持及延揽更多优秀人才,为大学及广大社会带来更大的禆益。」

陈繁昌校长续称:「今届就职的冠名教授均在其领域表现出色,包括科学、工程、商业管理及其他范畴等;他们的教研成就均属世界一流水平,推动科大迅速发展,跻身成为国际级研究型大学。冠名教授卓越的教研成就,树立榜样,启发年青一代学习及成长。」

赞助冠名教授席的4位捐赠者一直大力支持香港高等教育发展,包括捷成教育基金、黄焯书慈善基金、太古集团慈善信托基金,以及利丰。捷成集团主席捷成汉先生表示:「香港是一块福地,所汇聚的世界级一流人才将带领社会再创高峰。」太古集团慈善信托基金公益事务主管刘秀苑女士表示:「太古集团于香港科技大学成立太古航天工程学教授席,支持科大开办首个航空航天工程学位,发展世界级课程,从而提升香港航空业的竞争力,为同学开拓更广阔的前景。」

冠名教授名录如下:

Michael Jebsen 商学教授邢吉天教授—邢教授出任科大商学院院长,他于印度艾哈迈达巴德的印度管理学院毕业后在美国史丹福大学取得博士学位。邢教授研究范畴包括组织变化及演变,以及印度商业领袖才能等。邢教授热衷于创立一个多元及国际化的学习环境,为学生们面对全球化作好准备,并学习于世界各地不同条件下的最佳经商手法。在加入香港科技大学之前,邢教授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大学沃顿商学院出任要职,推动该商学院的环球地位。邢教授于研究上贡献良多,曾出版探讨印度管理文化的著作《The India Way》;现在以大中华为据点的邢教授计画今后活用香港科技大学同事及学生的帮助,研究及为「The China Way」立论。

新明工程学教授杨强教授—杨教授出任计算机科学及工程学系讲座教授兼系主任,本来专修天体物理学的他后来转修计算机科学,自此与计算机科学结下不解之缘。杨教授分别于北京大学及美国马里兰大学取得天体物理学学士及硕士学位,及后再于马里兰大学取得计算机科学硕士及博士学位。他先后于加拿大滑铁卢大学及西门菲沙大学任教,在2001年加入香港科技大学。杨教授的研究重点为开拓前沿科学,如大数据、数据挖掘及人工智能等,并以改善人类日常生活为目标。于2012年,杨教授设立华为诺亚方舟研究室,透过探索理论及建设智能系统,进行数据挖掘、机械学习、及人工智能等多方面的先进研究。他亦积极参与建设智能城市及与医疗保健业界合作,提供更佳服务的智能系统,如为长者设计的紧急警报系统等。

太古航天工程学教授张欣教授—张教授出任机械及航空航天工程学系讲座教授,他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取得航空工程学学士学位,后获奖学金前往剑桥大学深造,并取得流体力学博士学位。张教授专门研究飞机空气动力学及航空声学,以及汽车的空气动力学及其性能。张教授将带领本校机械及航空航天工程学科成为航空工程学卓越中心。张教授的主要研究之一是减少飞机噪音;为了支持可持续航空、环境及噪声研究,科大将建设一条现代化的航空声学研究风洞;这个风洞将有助推动空气动力学及噪音技术研究,并预期于2016年9月落成。这独特的世界级设施将在研发崭新减噪方法及技术上扮演重要角色。

冯氏资讯、商业统计及营运学客座教授赵修利教授—来自美国密芝根大学的赵教授为科大客座教授,本科学士及研究生均从事营运研究,1989年于哥伦比亚大学取得博士学位。他的研究工作集中于最佳资源分配及设计高效率系统等。赵教授于服务网络上的研究提供了一系列随机模型的分析架构,除可用作系统绩效分析,亦可用作控制及优化系统。他于纽约大学史登商学院共同开发了「Lekin编排系统」,该系统现已被工业界及大学教学广泛应用。赵教授对了解及改善营运过程持强烈执着;他对供应链的研究涵盖物流分析、资讯分析、现金分析,以及队列、金融工程及存货管理等。

传媒查询:

鲁桂欣
电话﹕2358 6317
电邮﹕sherryno@ust.hk

 

 
林淑媛
电话﹕2358 6313
电邮﹕anitalam@ust.hk

 

 
 (后排,左起) 赵修利教授、张欣教授、李行伟教授、校长陈繁昌教授、史维教授、翁以登博士、邢吉天教授、杨强教授及冠名教授席捐赠者:(前排,左起) 太古集团慈善信托基金刘秀苑女士、经纶慈善基金徐立之教授、捷成集团捷成汉先生及黄焯书慈善基金黄静玫小姐、李文桂先生出席就职典礼。
(后排,左起) 赵修利教授、张欣教授、李行伟教授、校长陈繁昌教授、史维教授、翁以登博士、邢吉天教授、杨强教授及冠名教授席捐赠者:(前排,左起) 太古集团慈善信托基金刘秀苑女士、经纶慈善基金徐立之教授、捷成集团捷成汉先生及黄焯书慈善基金黄静玫小姐、李文桂先生出席就职典礼。
48741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