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学环境工程教授 成为首位香港学者获选欧洲科学及艺术院院士

20-08-2014

香港科技大学(科大)土木及环境工程学系劳敏慈教授最近获选欧洲科学及艺术院院士(技术及环境科学),是香港首位学者获此荣誉。

欧洲科学及艺术院(EASA)是一个位于奥地利萨尔斯堡的跨学科学术组织。学院设有七个范畴,涵盖人文科学、医学、艺术、自然科学、社会科学/法律及经济、技术及环境科学,以及世界宗教。至今,学院已有逾1,500位院士,当中29位为诺贝尔奖得主。

劳教授表示﹕「能够当选EASA的院士,并成为1,500名院士中首位香港学者,我感到非常荣幸。获得这杰出组织的认可无疑是我的专业及学术生涯中一大亮点,也肯定我的科学研究对社会所作出的贡献。作为院士,我将有更多机会与EASA其他成员合作解决跨学科、跨国界的重要环境科学问题。」

劳教授在过去20多年致力研究利用物理、化学及生物处理技术以控制土壤、沉积物及水污染。近期,她与广东省政府合作,为修复河流沉积物项目担任前期研究工作。中国内地部分地区的河流沉积物均饱受不同程度的有机污染物及有毒重金属所污染,其中有机污染物亦为河流带来异味。经过考察和研究后,劳教授向政府建议数个修复技术的方案。

在2000年,劳教授与丹麦环保署合作,成功处理丹麦Vapokon地段地下水中的氯化烃污染。在2006年,她进一步推动可渗透反应场的研究,处理因有毒性阴离子污染物(例如铬和砷)而引发的地下水污染问题,此项研究成果刊载于《ES&T》及《Water Research》等多份国际权威学术期刊。

劳教授于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取得土木(环境)工程系硕士及博士学位。她于2009年及2010年分别获选为香港工程师学会资深会员及美国土木工程师学会资深会员。劳教授自1992年于科大任教,期间获得多项研究及教学奖项。她获美国土木工程师学会颁授James Croes奖章(2004年)、Samuel Arnold Greeley奖(2007年)、Wesley W Horner奖(2009年)及EWRI最佳实践导向论文奖(2012年)。2006年,她获科大颁发大学最高荣誉的祁敖卓越教学奖。

传媒垂询:

吕家慧
电话﹕
2358 8555 电邮﹕carrielui@ust.hk

 
 劳敏慈教授(中)及其研究团队
劳敏慈教授(中)及其研究团队
主题
43975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