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学工程团队研发新铝合物 质轻强韧成本低 应用广泛具潜力

23-07-2014

香港科技大学(科大)土木及环境工程学系陈锐斌教授领导的研究团队,获全球領先铝生产商 UC RUSAL(「俄铝」或「本公司」; 股份代号: 486;Euronext:RUSAL/RUAL;莫斯科交易所: RUALR/RUALRS)支持,成功混合铝及碳纤维,研发出全新的复合铝物料,不但较传统铝强韧,亦较钢铁轻及便宜,用途广泛。复合铝配合团队研发的一种隔热物料使用,可用于制造更安全、更便宜、更节能以及更容易装嵌的大厦外墙。这项研究项目现正进行最后研发阶段,预计于2015年完成。

复合铝有望大幅提升铝于全球的应用层面,不但可成为钢与水泥以外的另一主要建筑物料,更有望应用到制造电子产品、汽车、飞机及建材等范畴。

陈锐斌教授表示:「复合铝由碳纤维及铝组成,若与相变物料(Phase-change material)一同使用,可成为智能物料,用作建造大厦的外墙,有效调节室温,比传统以钢筋水泥为结构的建筑物,可减省一半成本及建筑时间。」

陈教授分析物料特性谓﹕「铝轻巧而防锈,但由于质地太软,至今于建造业方面主要应用于制建窗框等部分。另一方面,钢坚硬而承载力高,但它质重、昂贵并会出现锈蚀。」

业界一直寻求将碳纤维及铝融合的技术,陈教授团队经研究后,透过纳米技术改动碳纤维的结构,成功将之与铝结合,此重大突破为未来研发新一代物料奠定良好基础。而这种新的碳纤维铝组合可应用于建造更环保、成本更低及质料更轻的大厦幕墙。

这款新颖的智能建筑围护结构,可填补幕墙与建筑物结构之间的空隙,减低空气的流失,节省用于冷气机或电暖炉的能源。轻薄的幕墙由于可在室内装嵌,更有效节省运输及建筑成本。

智能建筑围护结构由多层包括复合铝、相变物料、石膏板以及聚异氰脲酸酯泡沫塑料的物料组合而成,该结构不但通过香港、上海、北京以及莫斯科的楼宇安全要求,其隔热及抵挡强风的性能更属4个地方之冠,至于它的摆幅限制及防火性能亦超出莫斯科的现行标准。

俄铝行政总裁Oleg Deripaska先生表示﹕「不断创新和追求科研卓越乃俄铝核心发展策略,科大研究团队今次的发现有望为建造业发来突破,于钢及水泥等传统建材以外增添新选择,我们为此深感兴奋,期望研究早日完成。」

俄铝年前与科大签订一个为期五年的合作计划,赞助总额为150万美元,用于开展俄国与香港于教育及科学方面的合作,陈教授的研究乃计划的一部分。计划亦包括为两地的大学生设立交流奖项及奖学金计划,以及设立「俄铝校长论坛」,邀请全球知名的讲者来港演说。

有关俄铝

俄铝(www.rusal.com)为全球领先铝生产商,2013年分别占全球铝及氧化铝的产量约8%及7%。公司旗下雇员逾67,000名,遍布在全球五大洲19个国家。俄铝产品主要推销往欧洲、日本、韩国、中国、东南亚及北美巿场。俄铝的普通股于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上市(股份代号:486),而代表俄铝普通股的全球预托股份则于巴黎Euronext 专业版上市(RUSAL 根据Reg S GDSs上市,而RUAL则根据GDSs第144A 条上市)。此外,按公司已发行的普通股而发行之俄罗斯预托证券已于莫斯科交易所上市(股份代号: RUALR/RUALRS)。

有关香港科技大学

香港科技大学(www.ust.hk)是国际级的研究型大学,其科学、工程、商业管理及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均臻达世界一流水平。科大的教研成就获国际充分肯定,又积极促进跨学科研究,提供全人教育,培育有创业精神、创新思维的优秀人才,以配合知识型社会发展。科大积极与全球及中国内地作紧密联系,建立网络;并致力发展成全球的知识枢纽,推动创新研究。

傳媒查詢

林淑媛

电话﹕2358 6313

电邮﹕anitalam@ust.hk

 土木及环境工程学系陈锐斌教授介绍其团队研发的新铝合物
土木及环境工程学系陈锐斌教授介绍其团队研发的新铝合物
主题
43279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