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学发现新的分子标靶 有助治疗阿尔兹海默症

7-07-2014

香港科技大学(科大)理学院院长、分子神经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晨兴生命科学教授叶玉如教授领导的研究团队,最近发现了可以治疗阿尔兹海默症(俗称脑退化症)的新分子靶标,有机会进一步开发成为治疗该症的新药。研究团队针对导致患者认知障碍的EphA4蛋白异常活化,成功从传统中药中筛选出一种天然化合物,证实可以抑制EphA4的活性,并改善阿尔兹海默症病征。这项突破性发现已于上月在国际权威科学期刊《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上发表。

阿尔兹海默症是一种会严重削弱患者认知能力的脑退化病。患者的征状包括记忆、推理和判断能力逐渐丧失,以及活动能力降低。如阿尔兹海默症患者不断增加,将带来沉重的社会和经济负担,并会为国家医疗设施和公共资源造成压力。阿尔兹海默症主要影响65岁以上的人士,可能是引致长者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阿尔兹海默症仍然未有根治的方法,其中一个关键障碍,是此症的病理机制仍不明。但研究已经证实,患者在出现认知能力下降等征状前就已经患上阿尔兹海默症,所以不但要开发新疗法,而且必须尽早治疗,才能发挥效用。而淀粉样蛋白(Aß)被视为导致患者出现认知功能障碍的主因。

叶玉如教授的研究团队发现,Aß会过度激活EphA4蛋白,从而减低神经细胞之间的通讯能力,造成病人认知功能障碍。研究人员与化学系黄旭辉教授团队合作,利用电脑筛选和分析,寻找可以作为EphA4抑制剂的小分子,并最终从传统中药数据库找到一种天然化合物,可以弥补导致认知功能障碍的神经突触损伤。该小分子化合物在动物测试中,证实可减轻阿尔兹海默症的病理症状﹔科大团队的崭新研究将有助开发成为新药物。

这个研究项目得到创新科技署、香港研究资助局及何善衡慈善基金会的慷慨支持。

叶玉如教授于1993年加入科大,2005年晋升为讲座教授,2011年2月开始担任科大理学院院长。凭着杰出的学术成就,叶教授获得许多重要奖项,包括裘槎基金会优秀学者奖(1998年),国家自然科学奖(2003、2011年),欧莱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2004年),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2008年)等﹔她亦获颁发法国国家荣誉骑士勋章(2011年)。叶教授于2001年和2004年分别荣膺中国科学院院士及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

传媒查询:

欧阳子莹
电话﹕2358 6306
电邮﹕<ellaauyeung@ust.hk

 
 叶玉如教授(中)及其研究团队
叶玉如教授(中)及其研究团队
 叶玉如教授
叶玉如教授
 从中药化合物库中鉴定出的小分子钩藤碱,与阿尔兹海默症的新分子靶点EphA4结合。
从中药化合物库中鉴定出的小分子钩藤碱,与阿尔兹海默症的新分子靶点EphA4结合。
40923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