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学研发聚集诱导发光物料 开拓崭新应用领域 提升法医搜证效率及细菌显影技术

24-09-2014

香港科技大学张鉴泉理学教授、中科院院士兼化学系讲座教授唐本忠博士的研究团队,近日成功研发崭新「聚集诱导发光」(AIE) 物料,不但可用以套取指模,比传统所用的碳粉技术节省达90%的搜证时间,更可大幅提高指模的质素;新物料亦可用作细菌显影液,较现今普遍应用于探测细菌活性的物料具更高的准确性及稳定性。

唐本忠教授自2001年发现AIE现象以来,利用该技术开发了一系列用途广泛的先进功能物料,先后应用于构建高效有机发光二极管、快速癌症检测系统及环境污染物探测器等范畴,影响深远。今次的最新发现,成功将AIE物料的应用开拓至法医搜证及细菌显影等方面。

现时警方及法医于犯罪现场套取指纹,主要方法是以碳粉撒在指模上,再以胶纸套取沾上碳粉的指模纹理,由于过程中难免会有碳粉脱落,令指纹影像失真,加上警方需将胶纸上的指模送往实验室扫瞄存取至数据库,过程相当需时。

若利用唐教授的AIE荧光物料,指纹无须被转载,警方只需直接利用智能手机拍下发光的指模影像,透过互联网与相关数据库作比对,指纹真确度不但得以大幅提升,验证的过程亦更为简易便捷。此外,以往留在屈曲、圆形或不平滑表面而不易被套取的指模,现利用新物料也能被成功撷取。

至于AIE细菌显影液,较市面一般沿用的碘化丙啶,不论于稳定性或准确度方面都更为优越。传统的显影液主要透过将细菌表面染色而显露其位置,但用者一般需将多余的显影液清洗掉,部分细菌可能因而流失。新物料直接渗透细菌的细胞膜令其发光。由于未进入细菌的物料不发光,用者无须抹除多余显影剂,准确度不但得以大大提升。这种无毒的物料与细菌结构相结合更大大延长了细菌发光的时间,因而可长时间监测细菌,有益于水文环境、对环境监测、医疗卫生以至食品加工等的监测。

唐本忠教授多年来不断研究有关AIE的新现象、新过程和新理论,开发其在化学、生物传感及光电器件等方面的应用,获奖无数。唐教授利用百余种不同的荧光物料,扩展应用层面,现在他甚至可将AIE物料注入人体内令细胞染色发光,用以追踪癌细胞扩散。AIE于2012年被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列为专题,获拨款3000万元人民币进行深入研究。

传媒查询:

鲁桂欣
电话﹕2358 6317
电邮﹕sherryno@ust.hk
 
林淑媛
电话﹕2358 6313
电邮﹕anitalam@ust.hk
 
 谢你博士(右)、唐本忠教授(中)及赵恩贵先生。
谢你博士(右)、唐本忠教授(中)及赵恩贵先生。
44707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