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学研发崭新空气净化技术 可杀灭空气中的致命病毒

25-05-2017

香港科技大学(科大)科研团队研发出一套空气净化系统,可以杀灭空气中99.999%的细菌及病毒,包括流行性感冒(H1N1、H3N2)、肠病毒71型,以及两年前于中东及亚洲引致数以百计死亡个案的中东呼吸综合症冠状病毒(MERS-Cov)。

科大工学院副院长(研究及研究生教务)杨经伦教授表示:「我们的技术能有效消灭及抑制引致呼吸道疾病的病菌生长,保障市民健康。我们衷心感谢基督教灵实协会,让我们于灵实宁养院进行为期十八个月的系统测试。这同时也是科大、业界与政府长期合作的成果。」

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证实,这套由科大研发的空气洁净系统,能有效杀灭近99%中东呼吸综合症冠状病毒、99.999% H1N1、逾99%H3N2,以及99%可引致手足口病的71型肠病毒。有关技术已被应用到家居空气清新机,并于去年九月推出零售市场。其他由科大实验室进行的测试亦显示,新技术可消灭多种细菌,包括退伍军人杆菌、克雷伯氏肺炎菌、可引致尿道及呼吸道感染的黏质沙雷菌,以及可引致肺炎的恋臭假单胞菌。

系统采用涂有微胶囊液的多层抗菌过滤网,当空气穿过过滤网时,微胶囊液中所含的杀菌剂,不但能杀死空气中的微生物,更可缓慢并持续地释放消毒剂,净化及消灭空气中的细菌。带有抗依附特性的涂层,可防止细菌黏附于过滤网表面,减低微生物滋生及生物膜形成的机会。

此技术的用途广泛,可应用到不同的产品及领域当中,包括香港面对的一个重要环境挑战─污水净化处理。项目获得业界及创新科技署资助。

有关香港科技大学

香港科技大学(www-dev2017.ust.hk/)是国际知名的研究型大学,其科学、工程、商业管理及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均臻达世界一流水平。科大校园国际化,提供全人教育及跨学科研究,培育具国际视野、创业精神及创新思维的优秀人才。科大一向以学术严谨和研究成果丰硕著名,其研究于香港的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2014研究评审工作」获得最多「世界领先」评级。科大于最新的《QS》年轻大学排名位列全球第2,而科大的毕业生在2016年度的全球大学就业能力调查排名第13位,位列大中华院校之首。工商管理学院的凯洛格-科大行政人员工商管理硕士(EMBA)课程,今年于《金融时报》全球EMBA课程排名中再度位列榜首,第七度荣膺全球第一。

传媒查询:

林淑媛
电话﹕2358 6313
电邮﹕anitalam@ust.hk
 
钟兆琪
电话﹕3469 2512
电邮﹕yukichung@ust.hk
 
 (左起) 灵实宁养院院长梁智达医生、科大健康、安全及环境处长关继祖教授、科大工学院副院长(研究及研究生教务)杨经伦教授及广州医学大学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杨子峰副教授。
(左起) 灵实宁养院院长梁智达医生、科大健康、安全及环境处长关继祖教授、科大工学院副院长(研究及研究生教务)杨经伦教授及广州医学大学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杨子峰副教授。
 抗菌涂层空气滤纸
抗菌涂层空气滤纸
 使用科大抗菌涂层空气滤纸(左)的环境细菌样本,与使用普通空气滤纸(右)样本的比较。
使用科大抗菌涂层空气滤纸(左)的环境细菌样本,与使用普通空气滤纸(右)样本的比较。
主题
73394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