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學研發小型脈衝電場裝置净水殺菌 环境学部教授为首位大中华专家獲選美國工業卫生協會院士

16-07-2014

香港科技大学(科大)最近研发出「小型脉冲电场杀菌装置」,透过特别设计的小型电极,能于数秒内杀灭水中超过90%细菌,预期有效预防因食水污染引致的致命疾病如退伍军人症等。

该跨学科研究团队由两名环境学部教授领导,他们是工学院副院长、化学工程及生物分子工程学系杨经伦教授,以及健康、安全及环境处处长关继祖教授。关继祖教授最近亦获选为美国工业卫生协会院士,以表扬他在工业安全、卫生及传染病控制的贡献。

食水的污染往往来自微生物的感染,常见的水生病原体包括绿脓杆菌、气单胞菌、分支杆菌和退伍军人症病菌。本港不时有新落成的建筑物,被验出有退伍军人症病菌。现时常用的食水消毒方法包括添加化学物如氯气和臭氧、加热或者过滤。氯气消毒最为普及,但高浓度的氯气会发出刺鼻的气味,亦有机会与水中其他有机化合物发生化学反应,转化成有毒物质甚至致癌物;加热和过滤的方法虽然有效,但耗用大量能源,运作成本亦较高。

研究团队研发的创新脉冲电场杀菌技术,是一种透过电场破坏细胞膜的纯物理性杀菌技术,能有效在短时间内杀灭大部分的水生病原体,更不会令病原体发生基因变异,制造出超级细菌。现有的脉冲电场杀菌技术或需要用上超过十万伏特的高压电力,容易引致触电等安全问题。科大新研发的小型脉冲电场杀菌装置,透过特别设计的小型电极,成功将所需电压大大减低至特低电压类别,只须干电池便可运作。装置更可安装于任何水喉、花洒和水箱等,在食水接触使用者前已经被彻底消毒。研究人员正于本港的公立医院实地测试该装置。

关继祖教授从事感染控制研究三十年,一直致力推动工业安全及卫生,结合职业健康、安全及环境管理、防火、生物、化学及辐射安全等不同范畴。他并将新技术应用到医疗层面,控制传染病传播。在非典型肺炎爆发期间,他提出源头控制的概念,以局部抽空方法杜绝细菌散播并研发装置,获医管局传染病中心及卫生署胸肺科诊所沿用至今。他与杨经伦教授其后共同研制出有效杀灭多种细菌及病毒、持久力强的智能杀菌涂层,正于本港八间医院使用。此外,关教授伙同机械及航空航天工程学系系主任赵汝恒教授进行飞沫传播与疾病感染的研究,影响现今的楼宇及飞机等的通风系统设计。

关教授在科大校园亦积极推动健康文化,协助大学两次获得美国国家安全局颁发奖项及设立教研合一的生态园推动可持续发展。关教授近日获美国工业卫生协会选为院士,表扬他的贡献,是大中华地区首位获选为该协会院士的专家。

传媒查询:

欧阳子莹
电话﹕2358 6306
电邮﹕<ellaauyeung@ust.hk

 
 杨经伦教授(左三)、关继祖教授(左二)及其研究团队。
杨经伦教授(左三)、关继祖教授(左二)及其研究团队。
 科大研发的小型脉冲电场杀菌装置。
科大研发的小型脉冲电场杀菌装置。
主题
42800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