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与南科大携手成立深港微电子学院

1-06-2018

香港科技大学(科大)与南方科技大学(南科大)今日于深圳签署框架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筹备成立南科大—港科大深港微电子学院(学院)。

凭借科大与南科大在研究实力上的互补优势,筹备中的新学院将构建成为一个产学研全方位合作平台,就不同范畴如集成计算机与系统、通讯系统单芯片设计、人工智能及机械人,以及包括宽禁带半导体装置等新一代微电子仪器,培育产业所需的高端人材并促进科技创新研究。

签署仪式的主礼嘉宾包括深圳市副市长高自民先生、中联办教科部部长李鲁教授、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邢锋先生、深圳市教育局副局长许建领先生、科大署理校长史维教授、南科大党委书记郭雨蓉女士及校长陈十一教授。李鲁教授表示,微电子学院的成立不但会加强政府、院校及业界之间的合作,促进地区于微电子业方面的发展,更突显了香港与深圳为提高国家科研实力所作出的贡献。

陈校长于仪式上对中联办及深圳市政府给予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港科大是国际知名的研究型大学,在科学、工程、商业管理及人文社会科学等领域,均臻达世界一流水平,而南科大则是中国以至世界上最年轻、但成长最快的大学之一。此次两校响应国家大力推动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的号召以及习近平总书记“促进香港同内地加强科技合作”的重要指示,共同建设国际化、高水平、研究型的国家级示范性微电子学院,将为两校带来新的、巨大的机遇和前景。」

科大署理校长史教授亦指出,是次合作将对国家大湾区的发展计划有所贡献:「科大多年来一直为深圳的微电子和集成电路产业作出贡献。在我们积极探索于广州设立分校的同时,科大期望可透过是次合作,协助深圳于落马洲河套区等地成为一个产业拓展、教育及研究活动的重要平台,以支持内地在这个工业领域的市场和战略需求,成为大湾区发展计划中独特的一部份。」

按计划,微电子学院将座落于南科大校园,并将开办本科及研究生课程,另会就四个范畴设置研究中心,它们分别为集成电路设计方法与电子设计自动化、通讯、系统单芯片及系统整合,以及宽禁带半导体装置。

两所大学将分别派遣代表成立联合工作小组,与深圳市政府进一步商讨有关支持微电子学院基础建设及营运的各项细节,并就落实计划进行申报。

有关香港科技大学

香港科技大学(www.ust.hk)是国际知名的研究型大学,其科学、工程、商业管理及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均臻达世界一流水平。科大校园国际化,提供全人教育及跨学科研究,培育具国际视野、创业精神及创新思维的优秀人才。科大一向以学术严谨和研究成果丰硕著名,其研究于香港的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2014研究评审工作」获得最多「世界领先」评级。科大于最新的《QS》年轻大学排名位列全球第2,而科大的毕业生在2017年度的全球大学就业能力调查排名第12位,位列大中华院校之首。

有关南方科技大学

南方科技大学(简称南科大)是深圳在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宏观背景下,创建的一所高起点、高定位的公办创新型大学,它肩负着为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发挥先导和示范作用的使命,并致力于服务创新型国家建设和深圳创新型城市建设。南科大被确定为国家高等教育综合改革试验校。2012年4月,教育部同意建校,并赋予学校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大学制度、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重大使命。

南科大借鉴世界一流理工科大学的学科设置和办学模式,以理、工、医为主,兼具特色人文社会学科,在本科、硕士、博士层次办学。学校将发扬“敢闯敢试、求真务实、改革创新、追求卓越”的创校精神,突出“创知、创新、创业”(Research, Innovation and Entrepreneurship)的办学特色,努力服务创新型国家建设及深圳国际化现代化创新型城市建设,快速建设成为聚集一流师资、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创造国际一流学术成果并推动科技应用的国际化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为尽早实现创建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的宏伟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传媒查询:

林淑媛
电话﹕2358 6313
电邮﹕anitalam@ust.hk
 
谈家诚
电话﹕2358 8556
电邮﹕johnnytam@ust.hk
 
 签署仪式的主礼嘉宾包括﹕(前排)深圳市副市长高自民先生(左四)、中联办教科部部长李鲁教授(左二)、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邢锋先生(右三)、深圳市教育局副局长许建领先生(右二)、科大署理校长史维教授(正中)、南科大党委书记郭雨蓉女士(右四)及校长陈十一教授(左三)。
签署仪式的主礼嘉宾包括﹕(前排)深圳市副市长高自民先生(左四)、中联办教科部部长李鲁教授(左二)、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邢锋先生(右三)、深圳市教育局副局长许建领先生(右二)、科大署理校长史维教授(正中)、南科大党委书记郭雨蓉女士(右四)及校长陈十一教授(左三)。
 科大署理校长史维教授(前排左)及南科大校长陈十一教授签署框架合作协议。
科大署理校长史维教授(前排左)及南科大校长陈十一教授签署框架合作协议。
88616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