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Hightower材料科学及工程讲座教授及董事讲席教授王中林以纳米发电机及压电电子学为题于「科大25周年杰出人士讲座系列」演讲

28-10-2015

香港科技大学(科大)昨天举办25周年杰出人士讲座,由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Hightower材料科学及工程讲座教授及董事讲席教授、中国科学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首席科学家王中林教授担任主讲嘉宾。科大师生踊跃参与讲座,反应热烈。

王教授以「纳米发电机及压电电子学」为题发表演说,并分享他如何踏上研究之路。他说:「所有人类制造的东西都由电力驱动。我在想,我们可否以人类的机械性感官去驱动电子产品?可否以想象控制电子器材?我认为是可行的。」

王教授讲解纳米发电机的最新发展。纳米发电机利用压电效应、摩擦起电效应及热释电效应为微型或纳米系统提供自给自足的能源。王教授表示,现今的纳米发电机输出的电力足以驱动无线感应系统,以及为一部手机充电。这项技术日趋重要,可让微型或纳米系统,以及便携电子产品持续及独立运作,亦省却维修工序。

王教授认为纳米发电机是一项革命性科技,他说:「这项技术可应用于不同层面,更重要的是,所需的材料并不昂贵,这意味纳米发电机的价格将在可负担的水平,有关技术亦可以非常容易提升和调整。纳米发电机技术不仅能够驱动便携电子产品,将来更可能应用于利用风力及海浪发电的大型电力装置。」此外,王教授在讲座中亦阐述了压电电子学的最新发展情况。

王教授是知名物理学家,专门研究纳米科技。他于2009年获选为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2002年成为欧洲科学院院士;2005年成为美国物理学会院士;2006年成为美国科学促进会院士;2008年成为材料研究学会院士;2010年成为美国显微学学会院士;2002年成为英国皇家化学学会院士及世界创新基金会院士。他亦于2015年荣获汤森路透集团引文桂冠奖。

除了王教授,多位杰出人士包括诺贝尔奖得主、政策领袖、企业领袖与实业家等,亦将应邀莅临为「科大25周年杰出人士讲座系列」演讲,包括印度储备银行行长Raghuram Govind Rajan博士。至于讲座系列的首位主讲嘉宾为199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美国前能源部部长朱棣文教授,其他讲者包括施耐德电气主席兼行政总裁赵国华先生、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创办人及董事会主席王石先生,以及2011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丹‧史特曼教授等。科大将邀请更多杰出人士进行演讲。

传媒查询:

鲁桂欣
电话﹕2358 6317
电邮﹕sherryno@ust.hk
 
冼咏庭
电话﹕3469 2512
电邮﹕gloriasin@ust.hk
 
 王中林教授于科大25周年杰出人士讲座系列以「纳米发电机及压电电子学」为题发表演说。
王中林教授于科大25周年杰出人士讲座系列以「纳米发电机及压电电子学」为题发表演说。
 首席副校长史维教授(左)致送科大25周年纪念品予王中林教授。
首席副校长史维教授(左)致送科大25周年纪念品予王中林教授。
主题
51722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