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前能源部部长朱棣文教授在「科大25周年杰出人士讲座系列」 就气候变化及可再生能源分享真知灼见

16-09-2015

香港科技大学(科大)昨天举办首个25周年杰出人士讲座,由美国前能源部部长、1997年度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朱棣文教授担任主讲嘉宾,科大师生踊跃参与,反应热烈。

朱教授以「能源、气候变化及迈向可持续发展的世界」为主题,提醒大众关注气候变化对下一代的影响。他透过充实的数据及生动的例子,阐述再生能源如何能够为不断增长的人口提供充足的能源。朱教授表示,必须透过非常灵活的输送及分配系统,再生能源才能物尽其用,而当再生能源能够广泛应用,成本便会相应降低。他重申使用清洁能源的重要性﹕「地球的气候确实正在转变,我们已有足够证据显示温室气体主要是由人为因素所致。」

朱教授是著名物理学家,致力推动清洁能源的应用和发展,他因发现冷却及捕捉原子的技术,于1997年与两名学者 Claude Cohen-Tannoudji 及 William Daniel Philips 共同获颁诺贝尔物理学奖。2009年,朱教授获美国总统奥巴马邀请出任美国能源部长,他在任期间,美国再生能源的使用整体提升一倍,其中太阳能的应用更急升达十倍,减轻石化燃料的消耗。

朱教授当年引荐不少出众的科学家及工程师加入能源部,并开展了多个项目,包括成立美国能源高级研究计划署(ARPA-E)、能源创新中心以及中美清洁能源联合研究中心(CERC)。朱教授于2013年卸任,重返史丹福大学,率领研究团队开发精确度高、具资讯性并能广泛应用的生物物理及生物医学仪器。

除了朱教授,另外五位诺贝尔奖得主、政策领袖、企业领袖与实业家等,亦将应邀莅临为「科大25周年杰出人士讲座系列」作演讲,当中包括内地主要房地产发展商万科集团创办人及董事会主席王石、2011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丹‧史特曼 (Dan Shechtman) 教授以及印度储备银行行长 Raghuram Govind Rajan 博士等。施耐德电气主席兼行政总裁赵国华(Jean-Pascal Tricoire) 将于本年9月23日,以「新能源世界」为题发表演说。科大将邀请更多杰出人士进行演讲。

传媒查询:

鲁桂欣
电话﹕2358 6317
电邮﹕sherryno@ust.hk
 
林淑媛
电话﹕2358 6313
电邮﹕anitalam@ust.hk
 
 朱棣文教授为「科大25周年杰出人士讲座系列」首名主讲嘉宾
朱棣文教授为「科大25周年杰出人士讲座系列」首名主讲嘉宾
 朱棣文教授(右)与陈繁昌校长对谈
朱棣文教授(右)与陈繁昌校长对谈
 朱棣文教授 (第二排,左五)与同学交流学习心得
朱棣文教授 (第二排,左五)与同学交流学习心得
50982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