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ISPR-Cas9基因工程技术发明者埃曼纽尔‧卡彭蒂耶教授在「科大25周年杰出人士讲座系列」探索生物医学基因治疗的新机遇

12-04-2016

香港科技大学(科大)于4月11日举办「科大25周年杰出人士讲座系列」,由发明CRISPR-Cas9基因工程技术的埃曼纽尔‧卡彭蒂耶教授担任主讲嘉宾。这项技术正为生命科学研究带来革命性影响。

卡彭蒂耶教授是马克斯普朗克传染病生物学研究所调控传染病生物学系系主任,她以「基因工程学中革命性的CRISPR-Cas9技术:从细菌中学到的知识」为题发表演说,讲解她最新的研究发现。她表示,能编辑核糖核酸的CRISPR-Cas9系统是生物学领域中新近出现的革命性技术,可用于快速而有效的标靶定位基因组编辑、染色体标记,以及基因调控。

卡彭蒂耶教授说:「能编辑核糖核酸的CRISPR-Cas9系统能成为一个实用的多功能系统,在全部三界生物的细胞进行基因编辑,广泛应用于生物技术、生物医学以及基因治疗中。这项技术开创了生物医学基因治疗的全新机遇。」正如在过去两年发表的大量学术研究显示,以CRISPR-Cas9作去氧核糖核酸的标靶定位已经迅速且广泛地获科学家应用于编辑和沉默多种细胞和生物的基因组,包括人类细胞、植物和老鼠。」

卡彭蒂耶教授于皮埃尔和玛丽居里大学修读生物化学、微生物学及遗传学,并于巴斯德研究院取得微生物学博士学位。她曾于美国发展,之后返回欧洲在奥地利维也纳大学的马克斯‧F‧佩鲁茨实验室担任助理及副教授,并成立其研究团队,其后于瑞典于默奥大学分子感染医学实验室出任副教授,至今仍是该实验室的客座教授。于2013年至2015年间,卡彭蒂耶教授是德国布伦瑞克的亥姆霍兹感染研究中心调控传染病生物学系系主任和德国汉诺威医学院教授。在2015年,卡彭蒂耶教授获委任为德国马克斯普朗克学会的科学会员及德国柏林马克斯普朗克传染病生物学研究所的系主任。

卡彭蒂耶教授是多个科学院的院士,包括于2015年获选为瑞典皇家科学院外籍院士、德国国家科学院院士,欧洲微生物学院院士和美国微生物学院院士。卡彭蒂耶教授亦屡获殊荣,包括纽约大学荣誉博士、沃伦‧阿尔珀基金会奖2016、保罗‧埃尔利希-路德维希‧达姆施泰特奖2016、法国国家荣誉军团勋章2016、世界科技奖(生物科技)2015、莱布尼茨奖2016、Vallee Visiting Professorship 2016、HFSP Nakasone Award 2016及欧莱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杰出女科学家奖2016等。

多位杰出人士包括诺贝尔奖得主、政策领袖、企业领袖与实业家等,应邀莅临为「科大25周年杰出人士讲座系列」演讲。讲座系列的首位主讲嘉宾为199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美国前能源部部长朱棣文教授。其他讲者包括施耐德电气主席兼行政总裁赵国华先生、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创办人及董事会主席王石先生、2011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丹‧史特曼教授、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Hightower材料科学及工程讲座教授及董事讲席教授王中林、印度储备银行行长Raghuram G Rajan博士、Brainchild Design Group及Brainchild Design Consultants创办兼设计总监赖平先生、微软应用和服务工程部执行副总裁陆奇博士、图灵奖得主姚期智教授、2000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艾伦·黑格教授,以及2014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艾力克·贝齐格博士。科大将邀请更多杰出人士进行演讲。

传媒查询:

鲁桂欣
电话﹕2358 6317
电邮﹕sherryno@ust.hk
 
谈家诚
电话﹕2358 8556
电邮﹕johnnytam@ust.hk
 
 埃曼纽尔‧卡彭蒂耶教授于科大25周年杰出人士讲座系列以「基因工程学中革命性的CRISPR-Cas9技术:从细菌中学到的知识」为题发表演说。
埃曼纽尔‧卡彭蒂耶教授于科大25周年杰出人士讲座系列以「基因工程学中革命性的CRISPR-Cas9技术:从细菌中学到的知识」为题发表演说。
54827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